德音不忘

凉风凄凄扬棹歌,云光曙开月低河。

『绎夏』更若吾妻少年时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灵感来源:我上次在庭有枇杷树的tag下面看到了有个姐妹发的一段文字,有被震撼到,截图如下:




【一】​


        大人从北镇抚司回来时,一眼就看到了坐在门槛上粉粉糯糯的小团子,后面是怕小团子着凉同样在门口一起等他的哥哥。​


        小团子​她娘女红不精,人生巅峰也就是帕角那个歪歪斜斜的“夏”字了,她身上的那件粉色撒花平纹小衫是她姨婆林菱绣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团子远远​地见了他,跌跌撞撞地起身就要往他怀里扑,她哥在后面亦步亦趋地跟着,小团子性子倔,不许下人拦她在门口等爹爹,只有哥哥的话她还听一听,同意他一起在门口坐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刚刚在诏狱审了犯人,身上血腥气太重,叮嘱陆念好生看着妹妹,进屋换了一身衣服才将小团子一把抱起:“琅儿今日有没有听哥哥的话?”​


        小团子重重地点头:“听了,琅儿今日按时起了床,没有挑食,该背的书都背了。”​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满意的揉了揉她毛茸茸的小脑袋。


        晚饭桌上,小团子许是饿的狠了,狼吞虎咽地吃了两碗米饭,满脸都是菜渣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无奈叹气,扯过她摸出手帕给她擦脸:“一个女孩子家,没点吃相,净拣你娘不好的地方学。”​


        小团子眨巴眨巴眼睛:“娘去哪里了?”​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动作一顿:“她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。”​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娘亲为什么不带我们一起。”​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个地方,我们最后都要去的,只是时候没到,爹爹也想去,但要等你长大,才能去找娘亲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出事那天下着大雪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时今夏刚生了琅儿不足两年。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身子本就受过重伤,底子早没了之前的强硬。


        何时得的中的毒并无人知道,只是今夏怕他担心一瞒再瞒​,终究无力回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走的时候,小团子还未曾定下大名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牵着她的手立在雪中,对着今夏的坟头,取下“琳琅”​。


        让人忍不住想起初相见之际,蒙着面纱的少女一袭粉衫,低眉抚琴,一改往日的肆意飞扬,竟有了些女儿家的端庄娴雅。


        闲花淡淡香,细看诸处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上官曦曾建议他从白诗中取“欲雪”二字,也算是缅怀了母亲,记住了那个雪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没有用​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想要记住的是心动,而不是别离。


        小团子睡不着,陆绎轻声念着童谣哄她


        “一二三,三二一,一二三四五六七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七颗星星来照亮,七颗星星引方向。斗柄东指春,斗柄南指夏,斗柄西指秋,斗柄北指东……”​



【二】​


        宫中​宴席极尽豪奢,非是寻常场面可比,陆琳琅第一次来宫中参加春宴,自然是新奇得紧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宫廷不比家中,所以虽说平日里爹爹任着她野惯了​,琳琅现下自己也知谨言慎行,少给爹惹乱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主位上的少年皇帝显然心情很好,笑着对殿内众人:“今日大家不必拘礼,新春佳节,众爱卿尽兴就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桌上糕饼点心各异,​陆念看着跃跃欲试的琳琅,轻咳了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讪讪收了​手,放下二郎腿乖巧坐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​酒过三巡,不知是谁提议让在座的公主小姐们献艺助兴。


        皇上正在兴头上,当即就请长公主一舞《六幺》,长公主身姿窈窕袅娜娉婷,一曲舞毕,全场掌声雷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念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出,深知自己妹妹​最不会这些小女儿家的歌舞,刚斟酌着语句要帮她推脱,谁知小姑娘二话不说就站起来,挑了一把箜篌将气势摆得满当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干脆也不担心了,喝着杯中茶水安然看她表演。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抹过琴弦试了音色,低眉信手弹奏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轻拢慢捻​,分辨出琴音,竟是箜篌第一人穆老几近失传的《桃夭》。


        坐在上首的陆绎看着抚琴的女儿,嘴角勾起一抹浅笑,​琳琅大眼圆脸,眉眼生得更似今夏。


        ​当年那个鲜活明媚,笑眼弯弯的蓝衣女子,在簪花大会上眼巴巴地等着他夸奖。​


        他故意拖着,临到要走时才俯身在她耳边轻念“唯有琴音,深入我心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女子得了赞誉,喜笑颜开,脸上失望之色全然不见​,一声声“大人”地唤得他心中骤然生出了一朵花。


        ​曲毕,万历皇帝先带头鼓起掌来,连首辅徐敬长孙徐舒都投来了赞赏的目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自是得意,觉着自己没白费爹爹逼着她学的那么多心思,也算是学成了个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万历乏了就先行退了席,长辈们均在殿内漫谈,多是政治上的事情,少年人待不住​,三三两两地出了殿在御花园中赏玩,此时无人拘束着更能尽兴。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刚刚兴兴头头地在​凉亭中落了座,对面一个满身穿金戴银看着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就对身旁同伴开了口:“有的人随便学些粗陋技艺就妄想讨得徐舒哥哥开心,真是不知恬耻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声音刺耳,明显有意要让人听到。



【三】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眯起眼偷偷将那小姑娘打量了​个来回,她想起来了,是苏尚书家的千金。刚刚在宴会上,她好像是跳了个舞?


        她记得谁告诉她苏家大小姐公开思慕徐首辅长孙来着?​


        彼时她心不在焉有一搭没一搭地吃着糕点,没甚在意,​谁想到会撞上这个冤大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简直懒得去理​这种不知轻重的千金小姐,也不想给爹爹添麻烦,于是没理她,只当她没说过这句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苏姑娘却以为是琳琅气短,声调提了些:“你可知,我娘告诉我陆指挥使夫人行为不检点,总是抛头露面,好好的陆夫人不做,偏要去当什么捕快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她一句话没说完,就挨了重重的一耳光。


        声音清脆。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下手并没控制力道,苏姑娘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红肿了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惊愕地捂着脸抬起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琳琅神色铁青,声调冷冽,似坠了冰窟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看清楚,你现在不是在你苏家内院,这里是皇宫!”琳琅顿了一顿,直直看着她的眼睛一字一句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方才骂的这个人,是皇上亲封的二品诰命夫人!”


        苏姑娘那一圈子都是娇生惯养的闺阁小姐,没一个会点拳脚功夫,即使是面对琳琅的三脚猫功夫,琳琅也能毫不费力地一脚踹倒一个,一时间无人敢替苏小姐说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苏小姐哭哭啼啼:“我要告我爹去!”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转过头,似是再瞧上一眼都觉得不屑:“你尽管去,我倒要看看他是怎么教的女儿,这么爱诬陷别人!就算他刚刚就站在你旁边,我也照打不误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打了苏家小姐的事情最后传到了陆绎耳朵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不知原委,以为是琳琅冲动,忍着怒气把一双儿女领回陆府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念也不知原委,他问讯找到琳琅时看到的已是苏家小姐哭得梨花带雨,他妹妹在一旁冷眼讥讽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正是正月间,大雪纷飞,陆念在陆府门口一把跪下:“爹,不要责罚琳琅了,是我这个当哥哥的管教不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绎儿,你先起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看向一路上冷着一张脸一言不发的女儿,小姑娘脸色冷白,独红着眼和唇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说吧,为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她出言侮辱娘亲!”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闻言,沉了半晌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琅儿做得对。”顿了顿又道,“若是那苏尚书纠缠不清,爹爹自有办法摆平。明晚想吃什么好吃的,还是想去上官姨母那里找你霜姐姐玩?”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不可置信地瞪大了眼睛,唇边迅速攒起了一个笑,明媚得要化掉这满天雪花:“谢谢爹!”


        陆大人有刹那间的失神。


        仿佛看到了那个笑起来阳光都要逊色几分的女子靠在他的胳膊上,弯了眉眼:“谢谢大人!”


        大雪簌簌地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爱女一笑,更若吾妻少年时。



【四】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打苏姑娘时是因她出言不逊,而并不在于她的小女儿情结,结果这一曲《桃夭》,还真就把她送进了徐舒的心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徐舒是京城里名头毫不逊于她哥的温润君子,能文能武,家世显赫,还偏偏就喜欢上了她这个没正行的小丫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出嫁那日也是个大雪天,林菱姨婆和上官舅母都来送她出嫁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二十年以来第一次有了真正称得上是很欢喜的脸色。


        林菱姨婆卯时就将琳琅唤醒梳妆,打了一盆子的鸡蛋清好好地给她护个发。


        上官舅母把繁复的嫁衣一件一件穿置妥当,不住叮嘱:“虽说徐公子就是爱你那跋扈性子,但徐家毕竟是首辅之家,你还是要懂些规矩,知道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呆坐在椅子上,愣愣地看着林菱姨婆拿了把檀木梳,从发顶梳到发尾,轻轻念道


        “一梳梳发尾,白发齐眉堂。

         二梳风月结,心事绕丝长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三梳鸳鸯绞,娘缝女鸾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四梳长相思,永结连理枝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琅儿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当年你娘亲出嫁时,姨婆和外婆就是拿着这把梳子,把她送到了你爹爹手中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正俯身扣着琳琅领口的上官曦抬起头:“今夏那时可好看了,和琅儿现在一样,嘴角一弯就明媚了整个院子的桃花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琳琅跪下,对着陆绎嗑了三个头:“爹,女儿以后不能伴您左右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哥哥陆念平日冷清惯了,今日却是笑容不减,端得一派长身玉立的温润少年模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上官舅母帮她盖上盖头,陆念低下身子把她背上了花轿。


        花轿里,盖头下,琳琅泪如雨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人带着淡淡笑意看着远去的花轿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给琳琅的嫁妆就是箜篌琳琅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他与今夏的相遇。


        愿伉俪情深,不输吾与吾妻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想着,他日爱女携贤婿登门,定要取上好的白毫银针与之对饮,半生明珠托与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人养大爱妻留下的孩子,送她出嫁,今后漫漫长夜取酒独酌也是不愧对于今生所爱了。



【五】


        京城的秋总是萧瑟的,天际蓝紫不分,黄叶落得簌簌,满园枇杷树结了果,放眼望去一篇金黄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轮休时,就爱坐在枇杷树下,就着一壶碧螺春能一直看到夕阳西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不禁想起刚成婚不久今夏在床上凑着他鼻尖说的一段话:“哥哥,等我们老了,绎儿成家,小团子出嫁之后,我们就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住起来,或者日日游山玩水,从塞北走到江南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记得自己当时笑着挑眉:“这怕是有点花银子啊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一皱眉,再也不曾提及此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最后一次穿大红飞鱼服的时候是在秋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日万历召见陆绎。


        去御花园的路上,身后陆绎的声音沉沉响起:“陛下可曾见过江南的秋?”


        万历摇头:“朕这辈子,能出京城都是难比登天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大人颔首:“臣见过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时微臣还年轻,不过二十多岁,当年兵部沿海布防图失窃,先帝命我南下彻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时太小,凭着少年心气到了扬州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江南的秋正是枯水期,瘦西湖减了大截,但还是能映出湛蓝天际,二十四桥上行人络绎,游湖之人不少,琵琶声远远地从湖上漾出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跪下:“微臣已年事衰微,最近想少年之事想得紧,臣子陆念仍会继续效忠陛下,微臣倦了,还请陛下莫再挽留,放臣解甲归田,也再圆一次这江南梦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万历扶他起来:“先帝在时你便忠心效力,自朕即位后更是没少帮扶,在朕心中,你我早就像自家兄弟一样,何必如此拘礼?你不过四十来岁,离年事衰微差得多了,但若你是真厌烦了朝中之事,朕这个兄弟岂有不放你走的道理?”


        朱红的宫墙前,桂花开得正好,清香馥郁,万历看着陆绎转身离去的背影,叹了口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朕这辈子都怕看不到江南美景了,陆爱卿,你把朕的那份江南一起看了吧。


​        陆绎牵着马走在扬州的街头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记忆中的景象几乎没变,又几乎都变了些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旁酒楼的二层窗子中传出一阵琵琶音,琵琶声止,一紫衣女子探出头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那女子姿色很平淡,但陆绎恍惚间就是看到了二十多年前,赎身需一千两银子的瘦马头牌翟兰叶。


        女子身后冒了个满脸不耐的年轻公子,对他吼道:“老东西,你再看我让人把你眼睛挖出来。”​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苦笑,都不屑看他,牵着马就走​。


        接下来去哪里呢?


        可能先去乌安帮看看现在已是谢老帮主的谢霄。


        然后去杭州,那里是他第一次许诺娶她的地方。


        再去之前的丹青阁看看那里变成了什么样,好在以后带着烧鸡去蓝青玄墓前时给他讲。


        再去苏州,去大漠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恍惚间这整个天地都仿佛有着他们的记忆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还不算很老,他要带着她,登上最高的山,淌过最急的河,看鹰击长空,鱼翔浅底。


        将天地间他们的记忆,一个角落,一个角落,慢慢回忆。


        看遍那水墨青山,看遍那大漠寒烟。



同梗he版戳这里《青梅暗嗅》 


我能说我写的时候把我自己都感动到了吗?

不哭不哭,看了《庭有枇杷树》的姐妹就知道这只是大人中了怨憎会之后的梦魇,这一切只是一场梦,怨憎会梗戳这里庭有枇杷树 (不是刀子!)

陆念名字来源戳这里心上有你 (小甜文我保证!)

评论(34)
热度(1019)
  1.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德音不忘 | Powered by LOFTER